楚凤歌

【噬骨之痛】(52):冰释

回宫路上,胤礽已没了来时的兴致,铁青着脸攥着拳头。待到被康熙扯回了养心殿,他已气得浑身发抖。


康熙有些气恼,明明想讨他高兴才出去的,怎就闹成了这样?正想着如何开解,却见胤礽抱住脑袋,浑身战栗地伏在塌上。


“又头痛了是不是?朕给你传太医——”康熙几乎习惯了,儿子情绪起伏太大,就会头痛的事实。


“不用!”胤礽扭开身子,拒绝让康熙碰他。泪水大颗大颗地坠落下来,濡湿了锦被和衣衫,那块鹊踏枝的玉佩,磕得铮然作响。


本就郁闷的康熙更来了气:“你闹什么脾气!你想怎么样?”


“儿臣想怎么样?还容得儿臣想么?这样捕风捉影的事,皇阿玛还不准儿臣生气吗?”他愤怒的声音都在颤抖,头更疼了,几乎要将颅骨撕裂开来,他颤巍巍起身道,“既然皇阿玛不替儿子做主,儿子便自己去解决!”


“你如何解决?”康熙急道。


“我去,杀了他们!”几乎一字一顿,从牙缝里挤出。康熙愣了愣,太子出离的愤怒与痛苦,的确有点超乎他的预期。


“儿臣为何忍受他们的诋毁?还要忍气吞声不能张扬?他们分明是在造谣生事,现在痛苦的却是皇阿玛同儿臣,为何他们连一点代价都不需要承受?”


“皇阿玛,您口口声声说爱我,为何不能替我考虑?!什么谣言止于智者?儿臣就是要他们死!要他们死!”


剧烈的疼痛让他几乎丧失理智,将压在心底的话宣之于口,从未有过的畅快涌上心头,太子撑着摇摇欲坠的身子,负气朝外走去。却被康熙一把扯进怀里:“你说得对!阿玛爱你!你受委屈了!阿玛这就叫人宰了他们!”


空气中悬浮着静默。唯闻低低的啜泣声,不知来自皇帝还是太子。许久,胤礽才将僵直的脖颈松弛下来,无力地垂在康熙肩头。


“阿玛,对不起……是儿子太放肆了……”他微闭着双目,如同呓语,“对不起,儿子实在无法忍受了……每个人,你们每个人都在埋怨我,训斥我……我也不想失去额娘,要是能用我的命换回额娘,还有承祜哥哥……多好……我本就是多余的人……”


在说过他“生而克母”之后,康熙心里也一直别扭着,如今把话说开了也好。康熙抱着他,硬着头皮顺着他的话继续道:“傻孩子,为什么要叫你保成呢?就是希望你平安长大,你是朕与你额娘的珍宝,哪怕你额娘不在了,她也会在守护着你,守护着我们父子……保成?”


康熙觉得怀里的重量有点重,担心他是不是又晕过去了。没想到太子正神色清明的望着自己。康熙尴尬地转了话题道:“你看,阿玛老了,也抱不动你了。今后的路还是要你自己走——有什么不痛快的,也不必掖着藏着,朕与你是最亲的父子,会替你做主的!”


胤礽伸手替康熙擦了擦泪,垂下头沉默了一阵,神色不安地问:“阿玛不怪儿子言语无状么?儿子刚刚急了,说的话也……不全出自本心——儿臣与皇父赤诚相见,不敢掖着藏着,也不敢心生埋怨……”


见他神志如初,又开始履行太子“如临深渊,如履薄冰”的本职工作,康熙便知,自己的话说到了儿子的心里,只不过碍于君臣名分,不敢坦荡承认罢了。哎,这孩子别别扭扭的,跟自己还真是像!罢了,都是亲生的,还能怎样呢?


“好了好了!跟朕嚷嚷一通,现在又来装好人了!”康熙笑骂道,“你这孩子打小便到处骗吃骗喝,偏偏朕还吃你这一套!哼!”


他指了指炕桌上的奏折道:“你若心疼你阿玛,就给朕把活儿干好,朕要去翻牌子了!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不对劲,总想写太子爷逛堂子,怎么办谁能骂醒我?在线等

评论(19)

热度(28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